怨白白白白

【花朝记事24h/12:00】逛花灯

✨花朝节快乐哇各位

✨苏哥哥:我也想生气,可是他叫我夫人哎。

✨2.6k+




           天青寒烟燃烽火,鞠衣千穗路迢迢

                                                                    ——题记

 

       又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距离楚明允登基至今已有十余年,在位期间政治清明百姓安居乐业,俨然一幅盛世之景。

       二月花朝临近,前段时间和苏世誉躺在榻上讲些私房话的时候,偶然听见杜越嘀咕皇宫冷冷清清一点也不像从前有意思。

       楚明允略一琢磨怕不是自己家御史大人也觉得皇宫过于清冷了,于是大手一挥下令设宴花朝,特邀百官前来准许携带家眷。

       皇令一出可是让大臣面面相觑,楚明允是众所周知不喜热闹的人,这回大办宴席不会又是为了哄他家夫人开心罢。

       有些知实情的大臣老脸一红干咳两声只是挥手赶忙去让部下准备,少打听那宫闱中的事情。

      真的等到花朝节的那天楚明允除了刚开始坐在龙椅上和下面的大臣客套两句,转眼间就消失不见,连带着我们兢兢业业的御史大人也一并消失。

       楚明允换了便装带着苏世誉上街,美其名曰邀请人一起看赏花灯。苏世誉伸手拽住楚明允的手腕,把人带停下来。

      “都是当皇帝的人了怎么还这么急躁。”刚刚被风吹乱的衣襟被人用手一点点抚平。

     “我家世誉真贤惠啊……”楚明允顺着苏世誉抚平衣襟的动作慢慢反握着苏世誉的手腕,又一点点蹭着暧昧划过细嫩的手背,最后把整个手掌都裹进自己手中。

       苏世誉无奈的把手抽出来轻轻拍了一下楚明允的手,“在外面老实点,听话。”

       楚明允不可置信的睁大眼睛,佯怒道:“你打我世誉——是不是我对苏爱卿太好了,竟然敢以下犯上。”

       苏世誉心下了然,也愿意陪着楚明允小打小闹。不仅没有回礼反而还笑意盈盈的问道:“那陛下准备怎么罚我呢。”

       从鬓角而过的风吹起苏世誉的一缕发尾,在空中打着旋飘来安神香的味道。真是被安神香腌入味儿,楚明允没有来的想。

       蓦然听见苏世誉充满暗示的话不由自主的眯起眼睛,贴近苏世誉的侧脸咬耳朵:“当然是罚苏大人天天与朕颠鸾倒凤。“

       热气糊了苏世誉一耳朵,敏感的耳垂瞬间被染成粉色。腰身刚想往后偏就被一只健壮有力的手揽住往回拉,苏世誉没想到楚明允一点都不顾及地方,毫无防备的跌进面前人怀里。

       楚明允咬着唇打趣道:“苏大人今儿这么主动啊——”


       苏世誉赶忙从楚明允怀里起来,颇有恼羞成怒的意思:“楚明允——”

     “好好好。”楚明允听话的把手缩了回来在苏世誉面前一晃,“我听苏大人的还不成嘛。”语气像是含了蜜一般,黏黏糊糊又一股委屈劲。

       苏世誉刚刚燃起来的一点羞耻心瞬间被浇灭了,停顿了半晌才安慰道:回去补偿你还不行吗?”

       楚明允得逞似的牵住苏世誉的手往前走,“我就知道苏大人最疼我了。”

        苏世誉压根拒绝不了这样的楚明允,心甘情愿地被人吃得死死的。心里“咕嘟咕嘟”冒着糖水气泡,甜的人发昏。

       两个人顺着人群一路向东,偶然路过人多的地方还能顺耳听到两句赞美。无外乎是赞美二人长相俊美揣测两人关系,听见有人猜对了还能获得当今陛下满意的眼神。

       弄得说话的小姑娘一时间不知道是为自己猜对了欣喜还是被人注意到羞涩。苏世誉眼睁睁地看着楚明允对面的姑娘红着脸跑开,不动声色的把楚明允往自己这边扯了扯。

      “别吓到姑娘家。”

       楚明允听出弦外之音乐呵呵的贴近苏世誉,“世誉真是万分贴心。”

       苏世誉面不改色无视楚明允的揶揄,一心看着今年的花灯。各种各样的样式看的人眼花缭乱,不远处前方的花灯铺子不知为何聚集了很多人。

      老板神色激动的和人群中的人说着什么,没一会儿就听见人群中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和起哄声。

       楚明允不知道从哪里寻来的小道一路牵着苏世誉往前凑。

       “可不是嘛,你们看着花灯就是讲述了当今圣上和那御史大夫的爱恨情仇。“

       老板指着第一个花灯,“这个就是传出来楚太尉心悦御史大夫的场景。那天宫里可谓是精彩万分,那个什么苏党……哎呦那个表情啊就跟吃了狗屎一样难看……”

       底下发出震耳的笑声连带着苏世誉都微微翘起嘴角,楚明允真是不知道如今的民风都已经开放到这个程度了,木着脸挠了一下苏世誉。

     “世誉你不准笑。”

       苏世誉很少看见楚明允吃瘪的样子不免心生好奇,“你不知道这些花灯?”

       “不知,我这当皇帝的总不能连小商小贩卖的东西都让我过目吧。”楚明允瞅着花灯竟然还雕刻的惟妙惟肖,动作与苏世誉竟有几分相似。

     “这第二幅啊说的是就是在赌坊,那个时候二人假戏真做给别人看,那就一个浓情蜜意。我听说啊就差一起睡觉了。”

       这回轮到苏世誉无话可说了,早听闻坊间有一些自己和楚明允的桃色秘史,但是也想到会如此离谱。

     “哎老板,你这故事真的假的啊,我怎么听说那个时候御史大人看不上楚太尉啊。”楚明允忽然在人群中出声质疑,老板不满的看着眼前这个带着面具的小伙子。


     “你这年轻人是没找过媳妇儿吧,那情情爱爱的事情怎么能一板一眼的呢。话都要反着听,说不要那就是想要。说讨厌那不就是喜欢吗!”

      老板啧啧两声拉长声音,“你还是太年轻啊,等讨了媳妇儿就知道喽——”

       苏世誉原本和楚明允勾缠着手听了这一出不动声色地把自己的手往回缩,不出所料楚明允肯定要开始作妖了。

       下一秒果不其然,还没来得及抽出去的手被楚明允握紧。“谁说我没讨媳妇儿——我刚刚从老丈人家提完亲,下月初就成亲!”

       楚明允看着苏世誉泛红的侧脸继续高声:“我夫人长得可水灵了,那真是天下一绝。”

       周围不少爱八卦的人看见这两个人交握的手拍手起哄。苏世誉原本就是带着面具伪装过的,露出的小半张脸唇色红润可人,柔软白净的侧脸一时间还真叫人雌雄莫辨。

       老板显然也对这两个人发出惊叹,“哎呦真是择日不如撞日啊,你这夫人当真不错,脸都红了半截——”

       一时间所有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苏世誉身上,过于灼热的目光烧的苏世誉都没地方躲。楚明允像是欣赏够了他苏哥哥的窘迫,好整以暇地把苏世誉搂进怀里。

      “一边儿去,看不出来我家夫人害羞吗!”被衣襟挡住的脸意外暴露出粉红的耳尖,楚明允揽着人从人群中慢慢退了出去。

       后面还交杂着后哨声和祝福声,好不容易找了个没人的地方苏世誉才从楚明允怀里起来。“你就会乱说,让人发现了怎么办。”

       楚明允揉了一把苏世誉的耳垂,“怕甚,谁有胆量嚼我们的口舌。”

       苏世誉不可否认的握住楚明允的手,声音轻巧又温柔:

      “所以你打算下月初娶我过门?”

        楚明允一怔,世誉这是什么意思?暗示我想当皇后?

        原先不是没有探讨过这个问题,但是苏世誉一直不肯同意。如今这是……松口了?

       米糕甜腻的香气顺着小巷笼罩在楚明允周围,好像张口就能触及到软糯的米粒。

       苏世誉站在人群中眼角带笑的看着楚明允,身后是人来人往的万家灯火。华灯初上的夜晚绚烂迷人,无数亮眼的灯火在楚明允眼中化成流萤。

        只有苏世誉所在的一点地方无比真实,楚明允心口染上一团烈火。眼前人姣好的唇形一张一合,声音清晰却又振聋发聩。

    “夫君。”






评论(10)

热度(78)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